服務介紹

「國圖到你家」民眾家中的智慧圖書館。

「國圖到你家」擘劃的藍圖是以全民為對象,打開家中數位電視即能進入虛擬圖書館,使用圖書館提供的各項圖書資料及服務,並能觀看圖書館結合AR、VR及3D技術所設計的圖書、展覽,或進入虛擬講堂參加各類活動及課程。為達到「國圖到你家」所擘劃的藍圖,未來圖書館將是一個迎合科技發展、應用創新技術,結合圖書館服務及內容的加值,提供科技化、人性化之智能圖書館服務。

「國圖到你家」數位服務,以符應數位匯流趨勢、應用Cloud-IPTV、OTT等技術和服務發展智慧化服務,期以智慧科技回應人類對美好生活的需求。打造「圖書館到你家」OTT TV服務平臺,強調「以OTT技術建構服務應用的新模式」及「與電腦、行動載具終端應用差異化的服務模式」,創建民眾打開家中數位電視即能進入智慧圖書館,使用圖書館各項圖書資料及服務的藍圖。

「國圖到你家」於108年完成OTT TV平臺之開發,並於數位電視盒上線啟用,在109年陸續提供線上閱讀區於服務網站,上架Android及iOS版本APP提供多元服務管道。除持續精進平臺服務功能外,服務內容以學童、親子為主要服務對象,提供的電子書、數位影音、VR互動內容等,主要為全國各政府機關出版的圖書與影音,主題包含文學、觀光旅遊、自然生態、科學工藝、藝術文物、人文歷史等等。國圖取得各機關出版品授權後,在不改變原始內容的原則下,將每一頁的版面與字數、行距、字型大小等重新編排與設計,以符合電視螢幕之最佳閱讀版式,並為電子書錄製朗讀、設計互動學習單元等等予以加值,並輸出可由遙控器控制翻頁的TV版電子書,免費提供給民眾、中小學生閱讀及觀賞。